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木醣醇、潔牙糖、防蛀噴霧有用嗎?

作者: 盧育成 兒牙醫師



「好了好了,看完啦,要走了啦,掰掰~」我安慰著只有一歲半的小病人,趕快結束他半年一次的塗氟之旅。沒想到媽媽反而還意猶未盡,拿了兩包東西出來給我看。

「醫生,我前幾天在藥局買了這個防蛀噴霧跟潔牙糖,我想問一下這個到底有沒有效?」

我看了一下這兩個產品,都還是日本的,確認了一下成分。フッ素,就是氟嘛,這很常見;キシリトール,嗯...?這個該不會是... xylitol,也就是木醣醇吧?日本人你怎麼有辦法把 xylitol 念成這樣 這兩個是防蛀牙產品裡面的常客。

氟我之前已經說很多次了(可以參考這篇這篇),它是牙醫界公認簡單便宜又能有效預防蛀牙的成分,這個沒什麼問題。

只是木醣醇呢?他不是只加在口香糖而已嗎?他真的可以預防蛀牙嗎?

雖然我之前就已經研究過木醣醇了,不過藉著這次契機,先拋開固有的想法,再重新檢視這個各大防蛀牙產品的常客一次,更新一下資訊。


蛀牙細菌的減肥餐



蛀牙是細菌造成的,最常見的蛀牙細菌是突變形鏈球菌( Streptococcus mutans ),當它接觸到,就會慢慢吸收糖然後產生了酸來破壞牙齒,時間久了就會形成蛀牙,這就是我們常常說吃糖會蛀牙的原因。

而木糖醇是一種天然醇類,吃起來跟糖一樣甜甜的,但因為無法被突變形鏈球菌利用,所以吃了也不怕會蛀牙。大概 1970 年代開始被芬蘭學者應用於預防蛀牙。

除了不會被細菌利用之外,當木糖醇堆積太多,細菌還得花力氣把它排出細菌體內,甚至還會去影響細菌利用一般糖的方式,讓細菌吃了糖也不太會產酸。感覺就像是餵細菌吃減肥餐,好像吃進去很多卻什麼都沒吸收,還影響你去吃正餐好痛苦啊。





木糖醇還能間接提高口腔酸鹼值、影響細菌附著於牙齒等方式來抑制細菌破壞牙齒,是常見的防蛀牙產品的添加物。最常見的就是加在無糖口香糖,再來還有潔牙糖跟防蛀噴霧,以及一些牙膏漱口水也都看得到。


可能有效,但有待證實


那到底這些含木醣醇的產品,防蛀牙的效果是如何?就我個人看法來看,加在無糖口香糖的用法會是最理想的,因為咀嚼口香糖能促進口水分泌,而口水就有預防蛀牙的效果,再加上木醣醇,整體防蛀的效果會更好。其它的糖果、噴霧、漱口水可能就沒有這麼好了。

不過單聽我的意見可能不一定準,讓我們來看研究怎麼說。

2017 年三篇系統性回顧的研究(這篇這篇、和這篇)去回顧了到大概 2015 年為止的有關木醣醇的研究,三篇的結論都是類似的:「有些研究說木醣醇能預防蛀牙,但可信度不夠高,期待有更多高可信度的實驗。」甚至 2015 年的回顧研究也都是說類似的結論。

而美國兒童牙醫學會在 2015 年發表對木醣醇的看法如下:
  1. 支持木醣醇當成替代葡萄糖蔗糖等會蛀牙的甜味劑使用。
  2. 缺乏強力證據顯示木醣醇有顯著預防蛀牙的效果。
  3. 有些研究證明有效,但要使用的含量跟頻率高到不切實際。
  4. 期待更多更好的相關研究來指導大家要怎麼用木醣醇會最好。

所以木糖醇的防蛀牙效果有些研究證實有效,但還需要更多研究確認。


注意腹瀉、熱量、對狗有劇毒




有正面的影響當然也會有負面的影響,木醣醇在使用上還是有要注意的地方。

最常見的就是腸胃吸收問題,木醣醇因為不易被腸胃吸收,吃多了會容易引發腹瀉或是腸胃不適、噁心想吐的症狀。

另外,木醣醇雖然不會被細菌利用吸收,但它跟一般代糖不一樣,它可是會被人體吸收,而且有熱量的!雖然熱量只有一般葡萄糖的 60% 左右,但吃多了可能對身形還是會有影響的。(不要聽說吃地瓜能減肥你就吃十條地瓜啊。)

另外,木醣醇對狗是有劇毒性的,狗誤食一粒口香糖可能就會造成腎衰竭而致死。對於貓及其他寵物的影響沒有特別的文獻指出有影響或沒影響,但還是建議把木醣醇產品收好,遠離你家中的寵物。

還有太小的小孩不太會控制要不要吞下去,不要給大概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吃口香糖,避免誤食。


可以用,但不要期待太多


小孩蛀牙常常是大人的夢魘,而偏偏幫小孩刷牙又常常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所以尋求各種預防蛀牙的方法是人之常情。而且有時可能出門在外,可能無法立刻幫小朋友潔牙,防蛀牙產品可能可以當作個救急的產品試試,但不要本末倒置的只靠這些產品就不去做潔牙的動作。

而其實防蛀產品除了木醣醇,其實也一直有各式各樣或新或舊的成分在推出,如綠茶多酚、CPP-ACP等等。沒詳細研究過我不敢跟家長說有效或沒效,只是我的看法就跟上面美國兒牙學會的態度一樣,沒有研究證實之前我會持保留的態度,而家長們可以嘗試看看,只是不要抱有過多的期待。

良好的口腔清潔和飲食習慣才是最重要而無可取代的。


延伸閱讀:


塗氟到底有沒有效?
實證牙醫系列(一)怎麼用牙膏?
小孩刷牙會咬我!
從小到大的刷牙方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