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金牌特務 機密對決》:你能感同身受嗎?

作者: 盧育成




今天我和我老婆讓小孩去保母家熟悉一下,準備讓他習慣有保母的生活,而我們兩個也剛好放風一下,就一起去看了我老婆之前很喜歡的電影的續集《金牌特務 機密對決》。

整部片基本上的調性跟第一集有點類似,有點復古感的爽片,以輕鬆詼諧的老式風格來包裝一片娛樂片,裡面有帶到一些近幾年常被提到的議題,像是為什麼「毒品」要被管制,但可能影響更大、成癮性其實更高的菸酒反而沒被管制?

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片中有些橋段剛好跟最近的一些經歷相呼應,算是讓我有了共鳴,在爽片之外多留下了一些東西在我心上...


感同身受?


劇中因為毒品內藏的病毒會讓人慢性致死,當我們說死的會是世上其他的一些毒品使用者時,我相信會有許多人會像劇中的美國總統一樣反應「要死就給他死啊,誰叫你吸毒,活該!」

但如果今天毒發的是你身邊的人,甚至是你的親人愛人呢?你能保持著一樣的態度嗎?劇中有兩個對照的例子,一個是美國總統的親信毒發,一個是主角伊格西的女友毒發(伊格西的朋友雖然也毒發但伊格西可能不知道也不關心)。

你的態度能一樣堅定嗎?

自己看兒童牙科很多年,常常會遇到有些家長說「 不是我不幫他們刷牙,是因為 OOXX,你以後有小孩就知道了 。」似乎兒童牙醫沒有小孩是原罪一樣。( 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我還是認識許多沒小孩的優秀兒童牙醫同業的。)

只是最近小孩出生之後,帶小孩之路也是有許多挫折,擔心小孩不睡、擔心小孩不喝奶等等等...雖然自詡已經比較會面對小孩的各種行為了,但還是有手忙腳亂的時候。

而且最近,在看一些會掙扎的小小孩的時候,我會突然把眼前的小孩想成是自己的小孩在哭,覺得如果現在我在看的是我的小孩,我會繼續讓他哭嗎?

這個答案,我猶豫了一下,得到了和片中的兩個角色一樣的答案:YES!

主角伊格西是反對用病毒去殺掉毒品使用者,而當他知道他心愛的女友也中鏢了之後,當然是更反對病毒,更積極的去奪取解藥,拯救世界也拯救女友。

相反的是,美國總統開心的想要把毒蟲藉毒梟之手全部殺掉,在他知道他的左右手也中標的時候,並沒有惋惜下屬的心情,反而覺得噁心把左右手也抓去等死。雖然我不認同這個角色的理念,但這樣前後一致的態度,讓我對他有一點點的好感。(不過東窗事發被抓去關當然也是罪有應得)

那我呢?
我塗氟的時候會因為我的小孩在哭在掙扎就不塗了嗎?
不會,該塗孩是要塗。

如果要治療牙齒,會因為我的小孩在哭在掙扎就不治療了嗎?
不會,該治療的還是要治療。
(當然我其實想說,我會讓他哭著刷牙而沒有蛀牙的,該刷的還是要刷)

說的都很容易,但真正面對狀況而必須作出選擇時,那才是你心裡真正的答案。就像 Kingsman 的畢業考一樣,你真的得把槍指向陪你培訓的狗狗的時候,這槍,你下得了手嗎?

感同身受不簡單,日前讓我的小孩練習自行入睡,過程是痛苦的,但看到小孩這幾天睡眠有越來越順,甚至昨天有自行睡滿 8 個小時,沒討奶、沒吵鬧,我和我老婆的開心也是無法言喻的。

每個人的價值觀可能不太一樣,劇中也有許多不同的價值觀的衝突,國家大愛優先還是個人小愛優先?使用毒品該死但菸酒糖無罪?毒品使用者殺我老婆所以毒品使用者都該死?為了理想為了任務可以犧牲生命?

事發當下,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延伸閱讀:


什麼對你來說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