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兒童牙醫是忍者

作者: 盧育成牙醫師




熱門漫畫《火影忍者》裡面有對問答是這樣的,所謂的忍者應該要是什麼樣的人?大蛇丸:「是指使用忍術的人。」自來也:「忍者是指...能夠忍耐的人。」



這點我覺得好像拿來套在兒童牙醫上也說得通,兒童牙醫是指怎麼樣的人?是指能保證小朋友乖乖看牙的人嗎?我覺得...是能忍耐小朋友不乖的人。


不只和牙醫有關


兒童牙醫對小孩有三策:上策是化小孩緊張之心於無形,讓小孩完全不怕看牙齒;中策是賞罰並用,讓小孩知道怎麼配合治療;下策是速戰速決,讓小孩以最少的痛苦完成最大的治療。好的兒童牙醫三策都會用,但最終策略會停在哪...要看小朋友的狀況。

醫生也好、家長也好,甚至小病人本身也好,都希望看牙齒時整個能平平靜順利,最好還是開開心心的做完治療,誰不想呢?

只是小孩能不能乖乖地配合治療,不只和醫生的手法有關係,還有和小朋友的個性能力、以前看牙經驗、家長的教養態度都有關係,而這些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只靠牙醫師就能改的問題。


兒童牙醫是忍者


我看過一些牙醫同業,不喜歡聽到小孩哭,12 歲以下的不看。也見過因為小孩會亂動,所以牙齒就算蛀牙很深還是用補的就好了。蛀牙沒清乾淨,出問題了,再來找兒童牙醫補救。

我認為兒童牙醫不是指能使用很多「忍術」(手法)的人。的確,我們有很多手法來試著讓不乖的小朋友、或該說是讓比較緊張的小朋友慢慢打開心房,能乖乖配合看牙齒。只是小朋友的個性、成長背景百百種,兒童牙醫無法給你保證說,你的小孩看牙不會哭有的話請告訴我在哪

順風的路人人會走,逆風時才是考驗的時刻。當我們真的使出渾身解數,小朋友還是會哭不配合時,能忍耐小朋友不乖,依然能順利完成牙齒治療,而不是像部分牙醫遇到小孩哭就兩手一攤,我覺得這才是兒童牙醫的真正價值所在。


安全是唯一回家的路


小孩看牙開心,是牙醫師、家長、小孩共同的目標,只是這個目標,也需要三方共同努力才能達成。

當現實的狀況真的不允許達成的時候,我給自己的目標是,至少,要讓小孩安全不受傷地看完牙。牙科很多東西是尖的,亂動可能會被刺到;也很多東西很小,亂動有可能會被誤吞下去的。

所以兒童牙醫有很多手法跟工具,譬如橡皮帳、聲音控制、家長隔離、束縛板等等,不見得能讓小朋友都舒舒服服開開心心的,但這些對於小孩的治療安全都有正面的幫助。

醫生不會故意去欺負你的小孩,但你的小孩有可能不小心傷了自己。醫生是去保護你小孩、治療你小孩牙齒的人,不是敵人。讓小孩開心看牙是兒童牙醫的目標,但讓小孩安全看完牙是兒童牙醫的底線。

希望家長們、小朋友們,可以和我們一起攜手走向共同的目標。




本篇文章獻給所有的兒童牙醫忍者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