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塗氟到底有沒有效?

作者: 盧育成牙醫師



「你好,請問你是小朋友的...媽媽跟爸爸齁,今天來主要是什麼問題?」
「我小孩沒有看過牙齒,要來塗那個...」
「塗氟齁?好,等下會先檢查他的牙齒,有什麼狀況會先跟你們說,沒問題的話就會幫他塗氟了。」

每個小朋友第一次帶來檢查的時間不一樣,有的是 6 個月大,有的是 2 歲才帶來第一次,一般會建議長牙後、 1 歲前就可以去看第一次牙了。只是很多家長有疑問的是,塗氟到底是在塗什麼意思的?有效嗎?有必要嗎?這是我們這次要來討論的問題。


氟是簡單又有效的防蛀牙手段


氟化物大概在 1970 年代就開始被應用來預防蛀牙,常見的使用方法有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錠、牙醫師專業塗氟、飲水加氟,甚至牛奶、食鹽以及其他飲品加氟也是近年來討論的話題。

台灣自 2004 年開始,健保有提供 5 歲以下孩童半年給牙醫塗一次氟,2013 年(至今)更是延長塗氟年限到 6 歲以下。

氟化物是簡單又有效的防蛀牙手段,這個幾乎是兒童牙醫師的共識了,到現在有不同的研究都一直在做氟化物防蛀牙的回顧研究,可以看 2017年 Šket 等人的2016 年 Kanduti 等人的2014 年 Carey 的研究

他們的結論都是氟對於預防蛀牙是很有幫助的,其中一篇回顧到 2006 年在巴西對約 380 個小學生的隨機對照試驗中,幫其一半的小學生塗氟漆,一年追蹤的預防蛀牙效果大概是 40%,是很有效的一個方法。


先求不傷身體



確定塗氟的確對預防蛀牙有效之後,就要考慮它的安全性了。而一個東西,安不安全,其實不是看「有沒有使用它」,而是要看「用了多少」,用得好,叫做藥,用不好,連水喝太多都會中毒

氟的可能有毒劑量(probably toxic dose, PTD),就研究來說大概是 5 mg / kg,也就是每公斤攝取了 5 毫克的量以上就有可能中毒。以塗氟的年紀大概從 1 歲開始來看,這時小孩體重大概是 8.5 ~ 11 kg,要有中毒的可能的話,一次大概要攝取 40 mg 的氟。

以氟漆為例,牙醫師專業塗氟是使用高濃度氟漆,濃度大概在 22,000 ppm 左右, 也就是 22 mg / g,要讓小孩中毒大概要 2 g 的氟漆,而正常使用下,小孩塗氟每次用量大概在 0.5 g 以下,是可能有毒劑量的 1/4,更別提 1 歲沒幾顆牙用量會更少,所以牙醫師專業塗氟其實是很安全的。


注意塗氟可能會引起嘔吐



只是,雖然幾乎不太會有長期、嚴重的影響,但塗氟倒是可能會有一些急性的不好影響,如噁心、嘔吐,比較小的( 1 歲以下)小孩或是口腔比較敏感、易吐的小朋友在塗氟前最好跟醫生討論一下,或是可能塗氟之前一兩個小時不要吃東西,比較不容易塗完後嘔吐。

而的確,國外和台灣都還是有人對氟的安全性有疑慮,他們認為氟還是有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如骨頭病變、甲狀腺病變,其中在台灣比較可能會遇到的是會讓牙齒結構變弱的氟斑齒(dental fluorosis)。

其他的副作用,除非你真的是整天把牙膏當零食吃,或把漱口水當飲料喝,不然真的很難也很少發生。


氟斑齒又是什麼?



 wiki 上面氟斑齒的參考照片

氟斑齒是一個塗氟可能會發生的風險沒錯,就是氟化物攝取過多時,反而會讓牙齒表面結構弱化,輕微時會讓牙齒表面白白的不美觀,嚴重時可能會造成牙齒脆弱容易被破壞。

目前台灣的資料,我只找到 1989 年在神岡鄉的研究,還有以前 1971 ~ 1984 年台大郭敏光教授等人在中興興村飲水加氟計畫,有帶到一點,沒有找到近十年來的研究資料。

而我自己的實際看診經驗是相當少見,半年可能看不到一個,反而台灣小孩的蛀牙情形很嚴重,而根據衛福部的資料,2011 年,台灣 6 歲以下孩童的蛀牙率是 79.3%

我個人還是覺得,以蛀牙和氟斑齒來選的話,蛀牙比較是台灣人需要解決的問題,而塗氟是一個很好的預防蛀牙手段,氟過量造成氟斑齒的風險是有的,但相對蛀牙來說低太多太多了。


結論:塗氟安全有效,氟斑齒少見,


最後總結一下:
  • 塗氟有助於預防蛀牙。
  • 牙醫師專業塗氟就算對一歲小孩也是安全的。
  • 塗氟最有可能的風險是造成氟斑齒,但很少見。
塗氟不是非塗不可的東西,但是可以幫助你的小孩預防蛀牙。有疑問的話,可以在小孩一歲後定期去檢查牙齒時,和兒童牙醫師好好討論看看有沒有必要塗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