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個人品牌工作坊」上課心得

作者: 盧育成牙醫師




去年上完新思惟的演講及溝通技巧工作坊之後,覺得真的是相見恨晚,收穫滿滿。好在身為一個臨床醫師,不走研究路線,看著新思惟滿滿的論文寫作、統計分析、簡報設計,都覺得離自己很遠、上不到(還好上不到,不然卡又要刷下去了)。只是,其實還有堂課我很有興趣,就是「個人品牌工作坊」。


網路的世代、自學的不足


我曾猶豫過,自己身為一個牙醫師,對於自己的「口碑」,是該自己去「推銷」的嗎?還是該慢慢讓病人及家屬去推廣的呢?掙扎了許久,最後覺得,現在是網路的世代,思維不與時共進就很容易消失在歷史的洪流當中。

只是有沒有需要為了這東西特別去上課呢?尤其新思惟的學費不便宜你知道嗎? 想說,「新思惟出來的學員們的 blogger 我看多了,我知道接下來怎麼做。」 blogger 好像也不難,乾脆自己來土炮一下,土法煉鋼自己來。

結果還是折騰了我個把個月,才試著把診所的 blogger 架起來,不懂的問題跟山一樣多。

剛好,看到同學張添皓醫師有去上了個人品牌工作坊這堂課,評價很好!再加上我之後可能因為家庭因素,時間、金錢的分配可能沒有現在這麼充裕,所以牙一咬,卡還是刷下去了,連老婆都帶上了!


時間寶貴,少走冤枉路。


本以為,網路個人品牌感覺就是那樣,也不會有多新奇的概念,哪知道劉育志醫師跟蔡依橙校長還是能帶給我許多思想上的衝擊,網路互動、社群模式、商業模式、客群問題、排版等等,大觀念、小細節都有,讓人眼界大開。

劉醫師慢熱,但說服力高;蔡校長活靈活現,切中要害。兩位講師的實績( 跟自打臉)也讓人知道網路時代的路該怎麼走會比較順遂,時間寶貴,冤枉路就該少走一點。


自以為準備充分,好傻好天真。


實作部分,雖然自己有試著架過了自己的網站,這次跟著課程內容再重新把網站架起來一次,結果有太多沒注意到的細節要翻修,忙到我連午餐都沒什麼吃,差點弄到趕不及截稿時間。

改頭換面就快沒時間了,雖然滿街的助教在跑,自己卻好像沒什麼多餘心力去請教問題。結果,蔡校長可能嗅到我的無助,就自己跑過來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真得是讓我感動得淚流滿面,問了一長串的問題,一解心頭疑惑。

我上次架站花了一個月,這次只花兩個小時,而且版面好看太多太多了。




把「短處」轉成「長處」


我自己平時很長花時間在上網,常常一兩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覺得時間似乎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面,總有種蹉跎光陰的罪惡感。只是如果能把這時間好好拿去經營網路個人品牌,那你碰網路的時間長,不就變成了「長處」?

從高中、大學、研究所到現在出社會工作,自己其實很常在網路寫東西,以前會覺得這好像沒什麼用,但現在覺得這可能是個正面的實作經驗,未來的路誰也不知道會怎麼樣,只是希望自己的在這波網路浪潮之中,能站上浪頭,而不是整個被海浪沖走。感謝新思惟的啟發,該是自己一試身手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