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看完 "羅輯思維" 最後一集,關於學習的感想。

作者: 盧育成牙醫師

我很少看中國的東西,而羅輯思維是少數我會看的東西(雖然其實看的不多,現在有看過的大概少於 20 集吧)。沒有特別勤,所以 205 集推出了大概兩個禮拜,現在才看完。

羅輯思維最後一集, 205:這一代人的學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veTW93FH5M



-----------以下小筆記-------------


學無止境


以前知識總量低,可以 "學業有成" 。現在,你敢說你 "學成" 了嗎?你二十幾歲就大學畢業了,你敢說你 "學成" 了嗎?

現在是知識、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個人無法全部都知道,所以現在的趨勢是  "分科化" 。從以前的分文組、理組,到現在分物理、化學,到分成運動力學、流體力學等等等...

而現在的機會在 "跨領域" ,在不同領域中間的統整知識,那就是機會。somebody says  用 20% 的時間,去了解一個領域80%的知識,然後再換下一個領域。你不用專精,但你需要瞭解個大概,然後統整。


現代人學習的五個key words


1. 強者


以前書是一個容易傳播知識的載具,可是現在,你聽廣播節目,你可以了解強者多一點人格特質。你看影片的節目,你可以了解更多一點。能的話 當然,最好是跟強者直接相處。

和強者的接觸是成長最有效率的方式。所以,除了 "好老師",其實好的競爭夥伴,也很重要。


2. 概念


有個大目標的宏觀 (章節、骨架) 再去學習小細節的時候比較快,不會有瞎子摸象的感覺。


3. 縫合


你看過的文章、存起來的 FB 連結,那個東西不是你的。就像你背過的共筆,那些都不是你的。

多年後,留下來的東西,那才是 "教育" 。( by  牛頓?)

所以,你可能看到很多 "資訊",但要怎麼化成你的 "知識"?你必須把它 "縫" 到你身上。

怎麼縫?表達一次。你可以寫文章,present 一次,用自己的話說一次。可以不用很長,就化為一句話。做了,才會是你的東西。


4. 碎片化


現代人的時間大量的碎片化, 你可能無法一兩個小時不被打擾, 你可能只有 15 分鐘的時間去看一個東西。你要怎麼去化整為零,再化零為整,是個重要的課題。

不只是學習的時間碎片化,你也可以把你的學習目標碎片化。

"你只是需要牆上打出一個洞,你不是真的需要一台電鑽。" 你追求的就是那一個留下的洞,那其實你不需要買回整片百科全書。而知識本來就是一個碎片化的東西。

目標:我要成為電腦大師 (x) 我想要架起一個 blog (o)


5. 目標


知識、資訊、意見、立場,可能塞滿你的腦,也可以隨時翻轉。你塞滿了那麼多,其實沒有用。

我老婆很重要 (o) 我媽很重要 (o)

可是只有面對 "你媽跟你老婆同時掉到水裡,你救誰?" 這種問題的時候,這兩個意見、立場,才真的能變出一個結論而有用。

有了目標,你的學習,才有了意義。而為了那個目標,你得努力往前。

-----------以上小筆記-------------


關於最後的那個結論前陣子好像也看到類似的東西在討論這個主題,就是關於 "學習(閱讀)該不該要有個目標?"

嗯...當然我不能說這是錯的,只是我個人是不認同這套說法的。

我覺得為了目標而學習,當然是一條有效率的路,但是我覺得,你不會永遠知道你什麼時候會用到什麼東西。

如果你真的有個明確的目標,譬如說,一年後要去德國定居,所以你要努力學德語,我覺得這是合適的。

只是如果你的目標是「我要學會買股票的方法,因為買股票會賺大錢。」這就不是一個合適的目標。因為你的目標,不見得是對的。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但用在哪時?


以我自己為例,在我小的時候,我不知道看周星馳的電影可以培養出我這麼跳 tone 的思考力和幽默感。(都是自以為有的東西)(而從周星馳電影而來這點...這也是我自己認定的)

我不知道這些能力會有用,能讓我在我遇到我老婆以後,豆我老婆這麼開心。我只是去做了這件事而已,誰知道陰錯陽差得到了這個結果。

就像寫作的能力,當然我不是什麼文學大豪。但要寫出一些東西,勉強還算過得去,至少我寫的出來。我記得我以前國高中的作文都寫的蠻痛苦的,怎樣掰都掰不出來指定的字數。但是從高中大學一路上 bbs 寫文章到現在,我的寫作東西還算過得去,能撐得出一個blog (目前為止啦)。

你說我是為了鍛鍊我的寫作能力才一直打字寫東西嗎?

當然不是。

但是他在多年後的某一天,起作用了。


可能哪天會用到


我現在對於學習的想法是:你付出了一些東西,你必會得到一些東西。也許你不知道你哪天會用到它,但至少你把它存下來,可能哪天會用到,聊勝於無。

你在坐車等車的時候,看看些能提升你觀念的東西,好過於玩玩 candy rush (還有人在玩嗎?),看別人的美食照按按讚。我自己也是個重度的遊戲玩家,只是我知道我玩遊戲能提供我的成長目標是什麼(聽不同的製作人說他們的故事),而不是只是為了耗掉我的時間。

嗯...我覺得我說的東西跟羅胖說的東西不是完全互斥啦,只是關於這段我也無法完全接受就是了...打完這段論述,有點越打越迷惘的感覺...我想這就是屬於我的學習吧。


結語


有目標的學習,會比在大海撈針裡面來得快。
沒目標的學習,至少能感受一下大海的溫度,去試試看怎麼去撈撈針、撈撈魚。也許有一天,這段經歷能幫助你。

better than nothing